2023
三月

19

2409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热心者——刘祥文神父

1231231

热心者——刘祥文神父

记得我母亲还在的时候,经常拿出一件棉大衣抚摸着,喃喃自语祈祷着,我不知道她在祈求什么,但是我知道这件棉衣是我二伯父在监狱里穿过的衣服,时间长了,但保存得很好,一些教友用它祈求二伯父的代祷,竟然也痊愈了。

我的二伯父名叫刘祥文,圣名若望,和他六弟——我父亲刘祥玉一起出生在山东省高密县谭家营。在幼年时候,二伯父加入高密县德兰小修院,后来又在兖州府小修院。他在修院的表现总是很虔诚,所以被评选为班上的“热心者”。1947 年由 圣言会多玛斯田耕莘主教(Thomas cardinal Tien, SVD)祝圣为司铎。事后,二伯父说,他们班上只有二个人圣神父,他是其中之一,可见他的热心程度多么出色,德行出众,深得主教的喜爱。随后,二伯父调回青岛教区(他的归属教区)工作。

在 1949年解放前,很多跟他一起的神父们都去上海和香港, 但他坚持留下来继续工作。其中一个工作是负责圣母军的传教工作。在1951年,二伯父被捕了,经过长时间的审讯后被判刑入狱,到 1953二伯父又被释放了。二伯父回来后描述他的监狱生活说: “狱警用很多奇特的方法折磨人,有一种是这样的:他们把受刑的人的双脚包裹起来,在脚底留一个小洞,然后用极热或极冰的东西迅速捅进去,这刑法极难忍受。”

1956 年二伯父再次被捕,跟他一起的还有代理主教,刘殿俊神父(Rev. Alois Liu Tiang-Chun)以及其他一些神父和修女,一起被关在上次那所监狱,1961年底,他的身体状况已极度恶化,他被允许出狱一段时间接受治疗,但必须有人给他担保回来。到目前为止,我们也不知道他是去哪里医治的,又是谁给他担保了。

1962 年,二伯父被转到李村监狱,在那里必须跟其他犯人一样做苦工。在这段期间,我们被允许探望他,但实际上,只有我奶奶,五叔,我父亲,还有我奶奶的养女(后来成为我母 亲)能来,而且只看望过两次,那真是一个苦乐交加的时刻: 看到二伯父的憔悴有多么伤感,同时又因重逢而心生喜悦,特别是我奶奶看到她的儿子竟是这样瘦弱,脸色苍黄,没有一点力气,常常吐血,她伤心不已。但是就是这样的时刻,二伯父想到的却不是自己,而是我父亲——他六弟的婚事,他说: “既然你们二个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,你们二个没有血缘关系,可以成家呀!”自那个时候,我奶奶回家就开始操办他们二个的婚事,而后就有了我和弟弟。

每每想起这个奇妙的婚姻,和忆起二伯父,我母亲都是泪流满面,她说:“我感激你二伯父一辈子,他供我读书,直到高小毕业,那个时候(1948 年)为女孩子很难得了”,“我从小是 一个被遗弃到孤儿院(修女开办的)的孩子,因为我得了一种奇怪的病,我娘治不起,就送我到孤儿院,那里有很好的医疗条件。临走时候,我非要拉着我三姐进入了孤儿院。没想到, 你奶奶把我收养了,事后,你奶奶说之所以收养我,因为我长得像她死去的小闺女,她不小心掉到井里死了,你奶奶常常想她,直到收养了我,才放下思念的心。最后在你二伯父撮合下,我和他六弟刘祥玉二个人结婚了。”

1963年,二伯父又被转到山东潍坊监狱,位于青岛市的西部,由于疾病在身,家人可以探望,但因路途遥远,只有我的五叔叔去过一次. 在6月26日的会晤时,他们被允许可以私下谈话, 此时,二伯父已经病弱不堪,全身没有一处舒服,更严重的是心脏病,有时甚至会暂停跳动。尽管这样虚弱有病,他也要去田里干活,要耕地,劳动。五叔叔跟他住了三天,他跟五叔叔讲想家想的厉害,特别想念奶奶,6月29日五叔离开他 回到青岛。

在 1963 年 7 月 5 日,五叔收到电报说:“你的哥哥意外触电死亡。”第二天五叔就去监狱要取回二伯父的尸体,但是警官拒绝说:“因天气炎热,尸体当即被埋葬。”并且说:“因他是触电死的,所以面目全非。”但五叔不相信他们的话坚持要看尸体,他一次次要求警官,并在心里祈求天主帮忙,后来警官给他一把破铁锨,当时高温35度以上,这样五叔开始挖掘坟墓,最后棺材出现了,跟以往一样,用钉子钉得死死的,但他除了这把破铁锨什么也没有,怎么办呢?他跪在地上,诚心祈求,慈爱的好天主没有让他失望,他找到棺材上的一处小裂缝,将铁锨插入稍微用力,棺材立即开了,他看见二伯父的尸体丝毫无损 也没有腐臭,完整地卧在那里,而且眼里好像还有一滴眼泪,五叔看了好久,心里悲悲切切,然后轻轻合上二伯父的眼睛,让那滴眼泪流淌下来。

五叔再一次要求监狱,将二伯父的尸体又重新埋葬,10 月他跟其他几位教友一起将二伯父的尸体取回,运到家乡山东省高密县谭家营,一些闻讯赶来的教友们列队迎接。据大家回忆二伯父的遗体外形完整,教友们举行弥撒后,将二伯父的遗体又重新换上棺材,他至今仍葬在那里。

回顾我自己的圣召之路,常常受到二伯父的代祷帮助。为了忆起他的代祷,我把他的毛衣线编成一个手环戴在手上,祈求他的代祷,也祈求他天上的助佑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